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三區(Minority Report)關鍵報告DVD





  史導和阿湯哥在02年合作的科幻作品,奠基在科幻小說的情節自然在邏輯和細膩程度上無話可說,是我心目中動作和劇情兼具的成功商業電影。在畫面上有著史導熱愛的冷色調粗粒子,其實用投影機觀賞時不但不會妨礙視覺欣賞,且是帶有相當個人色彩的影像質感。



  我收的是台灣的特價平裝版,比起前版類似CD盒的簡陋包裝,還是基本膠盒款適合我,要搞創意也要有美感作後盾~~



透明雙碟膠盒包裝



三區福斯專用盒,比哥倫比亞有良心



其實我還有弟弟買給我的日版 



連原著小說我都有收,不過是簡體字版本^^ 



主選單,整體選單風格一以貫之,連背景音樂都相同



章節選單



音軌選單



字幕選單



特別收錄碟主選單





精細推敲而成的關鍵報告




關鍵報告在劇情上有著很難找出瑕疵的邏輯,構築在預知系統上的預防犯罪機制能在兇案發生前拯救性命逮捕犯人,由湯姆克魯斯飾演的逮捕組長算是整個追緝行動的核心人物。



  開場的逮捕行動是一場計算機密的秀,湯姆克魯斯大手俐落的從預視畫面中推敲時間地點,出發制伏又是另一個奠基在時間壓迫性下的成功動作片段﹔直至面對柯林法洛飾演的政府稽查人員,湯姆克魯斯在觀眾也尚未理解這個系統時舉了一個有趣淺顯的例子讓這個系統的邏輯性牢不可破:順著桌沿滾動的球將在盡頭掉落,儘管柯林的手接住了它,也不會改變球會掉落的事實。到此,觀眾完全了解本片主題。



  柯林說:「系統不會有缺失,問題通常都在人」。科幻電影中看似完美的機制往往在中段遭到質疑。湯姆克魯斯從預知系統中看到了自己即將殺死一個他根本不認識的人,驚慌之下他選擇逃亡,懷疑這是柯林設下的圈套。他循線找到了系統發明人,此時產生了預知系統的第一個質疑:系統核心竟然只是三個有預知功能的特異人類,且歧異的意見竟只用簡單的三選二多數表決法予以淘汰。



  用人作主宰,定會有變數。這個質疑讓人預見了機制的不可信任,亦或不人道
--軟禁三個可憐蟲,只因他們有特異功能的荒謬。



  而
後在湯姆克魯斯果真在預言的時間地點面對他即將殺害的人時,劇情提出了對這套機制的第二個質疑:如果你知道你即將犯罪,在有選擇的情況下你會如何行動?這個質疑在片中兩度被驗證,事實是在明知自己會衝動殺人的情況下,人都會重新思考行動後的得失,在有時間沉澱心情的情況下,貿然行兇的機率大大降低。既然可能懸崖勒馬,機制也就註定崩落……



  藉由精確的實證和邏輯上的正確,本片就算除卻身為商業動作片的拼搏場面,依然是一部可以讓人省思討論的好電影。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科幻片。



  在第二個質疑部分,包括了一個常被觀眾討論的因果問題:湯姆克魯斯若沒看到預知結果,也就不會有接下來的發展,自然也不會有殺人的事實發生。亦即有人認為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事實上卻沒有牴觸,我依然認為。



  如果這是一個為湯姆克魯斯佈下的局,那他看到預知結果是個「必要」,據此才能發展到殺人局勢的刻意安排﹔佈局者明知也刻意要湯姆克魯斯看到殺人結果,拼圖的第一塊開場了,後來的發展也的確逐步拼湊完成,只是湯姆克魯斯的自由意志選擇了不放下最後一塊拼圖。無以完成的拼圖,一踢就散。



  體制破壞,新秩序尚待建立,往往是包裹著革命因子的動作或科幻電影必然的結尾。我在想也許不需要大破大立,僅須把預知功能拿來提醒人們不要踏出那錯誤的一步,也許也能成為一套有效的社會預防機制。只是這樣同樣牽扯到虐待特異人類的不道德就是了。



about DVD......



  帶著強烈史匹柏色彩的畫面,粗粒子搭配大量色彩抽離,多數的畫面幾乎都只是藍白色交叉,用一般的畫質檢視標準看待本片的確會有些許的不適應感,事實上本片畫質穩定層次分明,我倒是覺得不差,但如果能偏向世界大戰那樣的整體細膩質感會更合我的胃口。



  音效也幾乎無從挑剔,在動作場面適當搭配的效果音以及環繞定位都有稱其票房大片的表現。
特別收錄全放在碟二,都有配上中文字幕,內容太多不是我一時可以消化,所以先擱置一旁了。

菲利普狄克短篇小說改編,其作品改編的電影一定有相當的可看性。



帥氣專業的開場辦案畫面 



賣毒品的小販,眼睛大概賣給醫生了 



未來出現的透明螢幕,感覺是中看不中用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 



阿湯哥第一段動作場面 





史導信手拈來的動作場面就是調度精采 



帥氣的小叮噹空氣砲,低頻砰砰叫 



講完話突然給阿湯哥熱吻的詭異師奶 



換眼睛 



飾演阿湯哥妻子的女星也演過
八面埋伏 



你利用我對兒子的想念...... 



無孔不入的視網膜辨識機 



可以短期改善容貌的注射器 



先知的背後永遠有靈光,導演想要讓她有分身的感覺?? 



以下是個人非常中意的片段,用預知未來的力量躲避追捕 



一定要帶傘



一定要hold住 



奇怪我每次看到這裡都會想到"國產凌凌漆" 



先知也很喜歡亂叫,鏡頭還要focus他的臉 



在片中機車到不行的精明幹員 



開始傳教了 







[入手記要]

發行商:FOX

視訊音軌:2.40:1橫壓/dts5.1(768Kbps)

特別收錄(均在第二碟):(1)解構關鍵報告電影特效

(2)未來世界製作構想

(3)驚險動作首度曝光

(4)ILM技術大公開

(5)史蒂芬史匹柏、湯姆克魯斯之幕後最終報告

(6)關鍵檔案全紀錄:1.未來概念設計草圖資料庫

          2.場景分鏡短片

          3.特別收錄PS2遊戲軟體預告

          4.導演、演員及製作群介紹

第一碟平均流量:5.65Mb/sec

碟數:2

備註:



[私人給分]

劇情指數:8/10

影像指數:7.5/10

音效指數:7.5/10



DVD收藏指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陵/ The Treasure Hunter】

▲爛不勝收啊

這波之後......

現在是早上六點四十,我過年後第一次早起 最近因為家中一波波無法預期的大事,搞的有些身心俱疲 過了昨天之後,日子應該會慢慢的趨於正常 錯過三場試映會的我(含一場入座十分鐘後離場 XD),錯過某些適當moment的我,香港和南部行必須延期的我, 都還是要繼續生活下去。 而且職棒要開打了,球隊的林口盃還是每週日如火如荼的進行,堆積的書和雜誌,某些被老爸明言下令這段時間不准從事的娛樂(但是可以玩Wii)好像可以回來了 我準備好當個熱血棒球宅,試圖找回 身為王牌投手 的控球能力, 然後希望像之前那樣每個平常日晚上一樣,不做一些事塞滿時間就會產生罪惡感和焦慮感。 這是理應在兩週前就完工的懺悔文。 而且我原本的用意是要告訴大家也告訴自己,這波之後,我會減少買片的數量,在內心周圍構築起一道道防衛性極高的買片原則高牆。 例如 不准再買沒看過的片 ,然後就是 不准再買沒看過的片!!! 不准再買沒看過的片!!! 所謂的原則,其實也就是這樣而已,不過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大的讓步了喔 XD 然後 因為昨晚剛拿到託小六幫我代取的Eagles和BEEGEES(其實才花三百) 顯然的,我什麼少買片的宣言已經悄悄的在我心底輕嘆息 幸好我沒有公諸於世 XD 不過這兩片是想買很久又因為價格遲遲不肯入手的耶!這樣算還好吧...... 開脫完畢。 -- 所以 大家看一下紀錄吧 (以下以新台幣計價) 韓版駭人怪物四碟  靠好貴要$1324,而且壓克力外盒咖咖角有一個破裂痕跡(淚) 港版摩登大聖dts  $402,天殺的沒有花絮!字幕港式問題大於輕微小於看不懂 港版墨攻超薄木盒  $485,我好像說過 不是那麼喜歡 ,可是認識我的人,我買片有邏輯可言嗎(挺) 港版大丈夫日記  $368,買來最先看完就是這片,國粵語切來切去一樣有夠爆笑,發哥你怎麼那麼可愛啦 港版洛基digipack雙碟  $503,還沒拆,光放著膜拜都覺得很爽 港版末路狂花單碟  $275,閒閒的下午莫名奇妙下單的特價版 有沒有看到駭人怪物封面的漢江河水流阿流   其實這波,買的片子也(幾乎)都看過了,近期那種沒看過就直接手賤下單的症狀已經逐漸減輕 因為有 其他生活上的藥癮轉移我的敗家失控迫切症 前面有說過 我買片沒有什麼邏輯可言 所以 決定要停止買片數量 當然跟次世代光碟的步步進逼無關 也跟買了Wii(哇哈!)後多了一塊敗家領域無關(我還想買PS

《福爾摩斯先生收》讀畢

當你讀完一本小說後,留下的唯一印象是「唉,都怪這本書的行銷和包裝做的好!」,應該不是件好事吧。很不幸地,本書就是這麼回事。昨天(6/12)碰巧 蘋果日報副刊 請了幾位藝人談這本書,讓我也想來抒發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