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奇術師」裡的頂尖對決



雖然是談原著小說,但還是請沒看過電影的朋友不要往下看好了,保持無知的心情面對電影是比較合適的。







  看完「頂尖對決」後,對這片的喜愛程度直上雲霄,不只看完那幾天不停在思索電影中所有的伏筆和巧思,甚至一度衝動想再跑戲院看一次,當然後來冷靜下來發現還是不要跟錢過不去,但我至少能買本原著小說來看看文字的原貌。



  原著「奇術師」由小知堂代理,比較納悶的是竟沒有隨著「頂」的上映而順勢推出新封面版本(跟電影賣座與否應該沒有太大的關係吧?)總之是隸屬於小知堂SF(Science Fiction)系列的小說,因此開卷前想必許多讀者早有閱讀科幻小說的準備。但對於從電影開始認識這個故事的人,想必對片尾丹頓大師魔術秘密的揭曉有種天外飛來莫名奇妙一筆的感覺吧!這算是科幻和推理間的偷天換日嗎?



>延伸閱讀:淺見淺評:嚴重犯規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



  書本來就很吸引人,花不到四天看完,當然看過電影也更容易進入情節。一般而言,改編電影的評價多半劣於原著,除了先入為主的觀念作祟,馳騁在紙張上的想像空間也永遠勝於螢幕上視覺的赤裸裸揭露。也因此,近期我面對改編電影的法則就是盡量不要先看過原著,以避免對電影產生失望。



  這種先電影再小說的順序近來剛好有所實踐。一是「黑色大理花」,一是「頂」。「黑」其實電影前我稍微翻完第一章了,只讀那麼一點對於觀影只有情緒先上手的好處,又不會碰觸到整個故事。不然這部電影的開頭實在拍的太複雜跳接,很容易讓人(習於晚進場的台灣觀眾)摸不著頭緒。不過欣賞完電影再看小說,對電影的評分反而隨著閱讀過程而越扣越低。電影只捕捉到時空氛圍,卻沒有拍出故事本身人事交互影響糾葛的意味,成為一部觀眾看的莫名奇妙的推理劇,偏偏書的本意不全在此。



  「頂」則剛好相反,觀賞前口碑甚好,各式各樣的劇情洩漏在網路上簡直是遍地佈雷,隨便都會踩到,我連文稿介紹都不敢看了,更遑論原著小說。只期待帶著一無所知的心情踏入戲院,結果是滿意到極點心花朵朵開。趕緊看完小說,這次反而是越看越覺得電影的改編也是恐怖的完美,開頭收尾全不同於原著卻又相映成趣,細節伏筆的安插更有著放收自如點點呼應的高明技巧。



  當然這麼說並不表示小說本身不好看,其實它還拿了獎(世界奇幻小說獎)呢。閱讀的流暢程度也說明了這本份量不輕的小說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毛病。有別於電影專注在兩個魔術師的對決,小說開場是兩位魔術師後代因一方刻意的安排而相遇,才乘勢帶入他們祖先若干年前的恩怨,小說的時間軸是(後代追循真相>博登的日記>丹頓的日記>收尾於後代),電影拿掉了頭尾兩段,才能專注於魔術師間的對決,也有利於安排許多隱晦於原著或根本不存在於原著的元素來加大兩人間對決的宿命感和復仇兩字的深沉力道。



  原著中僅提過一次的魔術步驟,在電影中拿來破題收尾,更別提片中不斷重複的耳提面命,竟也自外於劇情,成為導演手法的刻意昭然;而分散於小說末段章節的幾個爆點,在敘述語氣上顯得平靜低沉,力道反不如電影拿來在結尾處一次爆開造成的強烈錯愕,還有觀眾腦中隨之啟動的劇情搜尋飛梭。在此電影的處理手法反而比小說更能傳達那股執著於犧牲的陰森感。



  小說的好是因為杜撰出這個故事就已經厲害至極,電影的更好在於去蕪存菁還多添枝節卻不顯突兀,還補強了好多手的狠勁。尤其是當決定不採納小說的頭尾,卻又能創造一個嶄新卻收尾漂亮的結局讓觀眾思考反覆吞嚼。比較起小說本身四平八穩的格局,電影才讓人不寒而慄。

  

  「頂」本身有讓人想再看一次的衝動,甚或多看三四次我相信也大有人在,捏到劇情對觀影自然有一定程度的樂趣縮減;但要是知道劇情,倒也不是多麼天崩地裂的錯誤,仔細體察電影中三段時空交錯的高明說書技巧和每個重要因子的播種和收割,反而是本片更奇妙的樂趣。「奇」在閱讀過程中也不斷讓人有想往前翻閱的念頭,一是隔了數百年的緣分牽引(第一、四章),二來是兩位魔術師回憶錄對同一事件的不同態度翻騰的對照(第二、三章)。同樣名為克里斯多夫的導演諾蘭(Christopher Nolan)和原作者裴斯特(Christopher Priest),其實對於用技法娛樂(愚弄)閱聽人,都有信手拈來皆自在的恐怖功力。



延伸閱讀:《頂尖對決》(《奇術師》)小說與電影的二十個異同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陵/ The Treasure Hunter】

▲爛不勝收啊

這波之後......

現在是早上六點四十,我過年後第一次早起 最近因為家中一波波無法預期的大事,搞的有些身心俱疲 過了昨天之後,日子應該會慢慢的趨於正常 錯過三場試映會的我(含一場入座十分鐘後離場 XD),錯過某些適當moment的我,香港和南部行必須延期的我, 都還是要繼續生活下去。 而且職棒要開打了,球隊的林口盃還是每週日如火如荼的進行,堆積的書和雜誌,某些被老爸明言下令這段時間不准從事的娛樂(但是可以玩Wii)好像可以回來了 我準備好當個熱血棒球宅,試圖找回 身為王牌投手 的控球能力, 然後希望像之前那樣每個平常日晚上一樣,不做一些事塞滿時間就會產生罪惡感和焦慮感。 這是理應在兩週前就完工的懺悔文。 而且我原本的用意是要告訴大家也告訴自己,這波之後,我會減少買片的數量,在內心周圍構築起一道道防衛性極高的買片原則高牆。 例如 不准再買沒看過的片 ,然後就是 不准再買沒看過的片!!! 不准再買沒看過的片!!! 所謂的原則,其實也就是這樣而已,不過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大的讓步了喔 XD 然後 因為昨晚剛拿到託小六幫我代取的Eagles和BEEGEES(其實才花三百) 顯然的,我什麼少買片的宣言已經悄悄的在我心底輕嘆息 幸好我沒有公諸於世 XD 不過這兩片是想買很久又因為價格遲遲不肯入手的耶!這樣算還好吧...... 開脫完畢。 -- 所以 大家看一下紀錄吧 (以下以新台幣計價) 韓版駭人怪物四碟  靠好貴要$1324,而且壓克力外盒咖咖角有一個破裂痕跡(淚) 港版摩登大聖dts  $402,天殺的沒有花絮!字幕港式問題大於輕微小於看不懂 港版墨攻超薄木盒  $485,我好像說過 不是那麼喜歡 ,可是認識我的人,我買片有邏輯可言嗎(挺) 港版大丈夫日記  $368,買來最先看完就是這片,國粵語切來切去一樣有夠爆笑,發哥你怎麼那麼可愛啦 港版洛基digipack雙碟  $503,還沒拆,光放著膜拜都覺得很爽 港版末路狂花單碟  $275,閒閒的下午莫名奇妙下單的特價版 有沒有看到駭人怪物封面的漢江河水流阿流   其實這波,買的片子也(幾乎)都看過了,近期那種沒看過就直接手賤下單的症狀已經逐漸減輕 因為有 其他生活上的藥癮轉移我的敗家失控迫切症 前面有說過 我買片沒有什麼邏輯可言 所以 決定要停止買片數量 當然跟次世代光碟的步步進逼無關 也跟買了Wii(哇哈!)後多了一塊敗家領域無關(我還想買PS

老是看不完的電影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一部片看了幾次,就是看不完。以前看片環境主要還在戲院裡的時候,這種狀況還比較少發生,票錢都花了人也坐定了,不把它看完對不起荷包也對不起自己淺薄的道德觀,就算是看到睡著,戲院的澎湃音響至少在你入睡十分鐘內會把你吵醒。總之就算你分心想睡不想看,那劇情總仍在放映,漆黑的空間裡只有那個娛樂(戲院當床用的不算),你不看也是會看完。   現在在家裡看DVD的次數加多,有時候生理會自動拒絕一隻片子的情況就發生了,看著看著就進入昏睡狀態;或分神做別的事情就沒心情看了,或家有外務又被打擾中斷,反正就是不想(能)再繼續看下去了。   次數久了自己會覺得可怕,既然這隻片買來老不看幹嘛買勒??明明票房大好場面盛大,明明這片當初自己看了劇情簡介有興趣的,明明這片是很多網友推薦的,明明這片有我喜歡的明星主演,明明這片影音效果驚人……沒有用,每看必睡必分神,我最高紀錄有連續看個五次以上還沒把一部片看完的,無奈的很就是頻率不合,但又說服自己買完總要看了再出清。   會寫這些,是因為剛剛看了一部電影又看不完中斷了。這是Jim Carrey的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是也,我喜歡的演員+喜歡的編劇+優秀的規格(dtsES),但我已經看第三遍了,劇情還是只進展了三分之一……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了。   怪天殺的港式字幕好了,不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