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心中的成功嶺永遠飄蕩著七里香

窗外的麻雀 在電線桿上多嘴 妳說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覺

手中的鉛筆 在紙上來來回回 我用幾行字形容妳是我的誰



秋刀魚 的滋味 貓跟妳都想了解

初戀的香味就這樣被我們尋回

那溫暖 的陽光 像剛摘的鮮豔草莓

你說妳捨不得吃掉這一種感覺



雨下整夜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葉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疊

幾句是非 也無法將我的熱情冷卻

妳出現在我詩的每一頁



雨下整夜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 像詩裡紛飛的美麗章節

我接著寫 把永遠愛妳寫進詩的結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那飽滿 的稻穗 幸福了這個季節

而妳的臉頰像田裡熟透的蕃茄

妳突然 對我說 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我此刻卻只想親吻妳倔強的嘴



  記得去年八月剛入伍的時候,心裡頭充滿了惶恐,那種無論你請教再多當過兵的人,準備再多東西,做好多少心理準備,都無法掩飾的不安。尤其是在入伍的前一天,8月15號,才整個爆發開來,當天我才有"我隔天就要前往一個未知的國度"的確定感......



  當天的早餐是我媽刻意準備的韭菜炒豆干,都是拜過神明的,希望幫我求個平安。現在回想起來,當兵真的就是求個"平安退伍",管你在裡頭有多誇張天殺的凸槌爛;或是多強多優秀,事實上退伍都是一場空!不要在身體或心理上受到什麼無法彌補的傷害才是真的。



  在我看來那種對當兵抱著期待或臉上掛著興奮表情的人,只有不知死活和單細胞可以形容,偏偏我在前往台中的火車上遇到了幾隻這種人。不過不打緊,因為單單幾個人是無法改變整車死寂般的寧靜,大家都幾乎不出聲,安安靜靜的看著報紙或打盹......我對那趟火車,最有印象的是,那餐便當真他媽的好吃,真的!!很少吃到那麼好吃的便當。當然我不願意聯想到行刑前的最後一餐這種詭異的氣氛......



  到了成功嶺之後,以後才知道這是幹部必備的手法,先來個下馬威,接下來兵會比較好帶。拿著行囊,臉上掛著沒有表情的表情,一臉茫然卻要裝作打起精神在聽話的我,開始從熱力四射的太陽,臭臉迷彩服班長,還有一排拿著推子的阿姨身上,感受到"我是在當兵"這個事實了。尤其是推子嚕過頭髮的那一瞬間,感受最為明確而直接,宛若一紀直拳打在心窩上----"你是在當兵了!!!"



  接下來的回憶相信對男生而言是說也說不膩的。三行三進,單兵作戰,"竹節蟲方式","以手肘及腳尖將身體撐離地面30公分","將槍斜舉左胸前"......光這些就可以玩死你了!!!另外生活的制約和情緒的苦悶自不在話下。這才體會到軍教片中阿兵哥對於打電話和懇親的需求,是絕絕對對必要性的存在啊~~~



  周杰倫的"七里香",是什麼時候飄進我的腦海裡呢?是第一次的莒光課,對於室外操課無福消受的我們,初聞莒光課時,總是興奮的!!當然當兵後期對於八股教條的平穩內容,政令宣導似的雷達口吻,心中是厭倦不已。但當時自然是能坐著總比站著好嘛~



  這首歌在當時,提醒了我,還有另外一個現實世界的存在,一個不會環顧四周皆是山的地方,那裡還有流行音樂的存在,還有家人,還有麻吉,還有女友。雖然我放眼望去,是千篇一律的軍舍,是硬梆梆的集合場,是感覺怎麼走也走不完的營區,但至少從那時候開始,我的心裡就存在著一塊世界,誰也奪不走,音樂可以肆意的繚繞在我的腦海,思緒可以隨意奔騰。雖然我的身體在這鬼地方,但旋律始終帶著我,相信這一切都只是過程.......



  現在我只要聽到這首歌,都會想起成功嶺的那段時光,現在它終於從現在進行式變成了過去。這段過程,對我而言,終於變成了一段經歷,是生命中不得不度過,卻能放在心中一輩子的歲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陵/ The Treasure Hunter】

▲爛不勝收啊

這波之後......

現在是早上六點四十,我過年後第一次早起 最近因為家中一波波無法預期的大事,搞的有些身心俱疲 過了昨天之後,日子應該會慢慢的趨於正常 錯過三場試映會的我(含一場入座十分鐘後離場 XD),錯過某些適當moment的我,香港和南部行必須延期的我, 都還是要繼續生活下去。 而且職棒要開打了,球隊的林口盃還是每週日如火如荼的進行,堆積的書和雜誌,某些被老爸明言下令這段時間不准從事的娛樂(但是可以玩Wii)好像可以回來了 我準備好當個熱血棒球宅,試圖找回 身為王牌投手 的控球能力, 然後希望像之前那樣每個平常日晚上一樣,不做一些事塞滿時間就會產生罪惡感和焦慮感。 這是理應在兩週前就完工的懺悔文。 而且我原本的用意是要告訴大家也告訴自己,這波之後,我會減少買片的數量,在內心周圍構築起一道道防衛性極高的買片原則高牆。 例如 不准再買沒看過的片 ,然後就是 不准再買沒看過的片!!! 不准再買沒看過的片!!! 所謂的原則,其實也就是這樣而已,不過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大的讓步了喔 XD 然後 因為昨晚剛拿到託小六幫我代取的Eagles和BEEGEES(其實才花三百) 顯然的,我什麼少買片的宣言已經悄悄的在我心底輕嘆息 幸好我沒有公諸於世 XD 不過這兩片是想買很久又因為價格遲遲不肯入手的耶!這樣算還好吧...... 開脫完畢。 -- 所以 大家看一下紀錄吧 (以下以新台幣計價) 韓版駭人怪物四碟  靠好貴要$1324,而且壓克力外盒咖咖角有一個破裂痕跡(淚) 港版摩登大聖dts  $402,天殺的沒有花絮!字幕港式問題大於輕微小於看不懂 港版墨攻超薄木盒  $485,我好像說過 不是那麼喜歡 ,可是認識我的人,我買片有邏輯可言嗎(挺) 港版大丈夫日記  $368,買來最先看完就是這片,國粵語切來切去一樣有夠爆笑,發哥你怎麼那麼可愛啦 港版洛基digipack雙碟  $503,還沒拆,光放著膜拜都覺得很爽 港版末路狂花單碟  $275,閒閒的下午莫名奇妙下單的特價版 有沒有看到駭人怪物封面的漢江河水流阿流   其實這波,買的片子也(幾乎)都看過了,近期那種沒看過就直接手賤下單的症狀已經逐漸減輕 因為有 其他生活上的藥癮轉移我的敗家失控迫切症 前面有說過 我買片沒有什麼邏輯可言 所以 決定要停止買片數量 當然跟次世代光碟的步步進逼無關 也跟買了Wii(哇哈!)後多了一塊敗家領域無關(我還想買PS

老是看不完的電影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一部片看了幾次,就是看不完。以前看片環境主要還在戲院裡的時候,這種狀況還比較少發生,票錢都花了人也坐定了,不把它看完對不起荷包也對不起自己淺薄的道德觀,就算是看到睡著,戲院的澎湃音響至少在你入睡十分鐘內會把你吵醒。總之就算你分心想睡不想看,那劇情總仍在放映,漆黑的空間裡只有那個娛樂(戲院當床用的不算),你不看也是會看完。   現在在家裡看DVD的次數加多,有時候生理會自動拒絕一隻片子的情況就發生了,看著看著就進入昏睡狀態;或分神做別的事情就沒心情看了,或家有外務又被打擾中斷,反正就是不想(能)再繼續看下去了。   次數久了自己會覺得可怕,既然這隻片買來老不看幹嘛買勒??明明票房大好場面盛大,明明這片當初自己看了劇情簡介有興趣的,明明這片是很多網友推薦的,明明這片有我喜歡的明星主演,明明這片影音效果驚人……沒有用,每看必睡必分神,我最高紀錄有連續看個五次以上還沒把一部片看完的,無奈的很就是頻率不合,但又說服自己買完總要看了再出清。   會寫這些,是因為剛剛看了一部電影又看不完中斷了。這是Jim Carrey的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是也,我喜歡的演員+喜歡的編劇+優秀的規格(dtsES),但我已經看第三遍了,劇情還是只進展了三分之一……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了。   怪天殺的港式字幕好了,不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