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再怎麼糟糕至少得有一件事跟上流行

三天連假一如往常過去了,明知這是今年最後一個連假(天啊)卻依然沒啥特別的渡過了。這也是一個需要調適的地方--假期之於我,大抵也就一如這位主人生活的其餘部分,稱得上偉大的地方絕對少的可以,多數都還是浸在平庸重複的泡沫裡。只是明知如此卻仍頻繁的不甘心或者陷於自我設限的焦慮,真的就是一種病了,換個角度講,把它稱之為蛻變前的掙扎......至少自己聽起來有舒服一些。




最後一天連假的午後我在西門迷宮裡繞轉,先是佳佳唱片好久不見的造訪,幾番迴轉後空手而出,連停留的時間都不若以往;捷運站前找不到兜售「大誌」的街友,倖然離去;萬年大樓裡的電玩漫遊,又困於遊戲「阿卡漢療養院」的價格似乎略高於我的玩興;好了,就連誠品的書誌我都有股反勁似的抽離的遠,默默地結束這慣常的西門逛街路線圖,「慘了,現在連逛這個都沒有FU了,連買都不想買了」眼睛盯著前方,我還是試圖把這情緒拋向隔壁的老弟,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難關,誰力量強就扶另一個多些,不過今兒個兩人偏又同步衝個收假憂鬱症,兩個人選了脆皮雞排種種一百多塊,拎著兩瓶啤酒,就這樣坐在豪華戲院後方的公園,想要默默接受上班日的到來,接著吐一吐家庭的困,和他那一方感情的疲,走回家的路上,有一種煩惱暫且搬空的暢感,也有一種身為兄弟的確應該常常圍成一圈互相支撐的力量感,很好。


就這樣地,這個假期如斯結束,最棒的是回花蓮一趟,生活的節奏感(我超在意這)和對於小幸福的掌握感又這樣地在穎兒家的日常中讓我覺得是如此輕易擁有(好啦在最後一天又自我摧毀了一些);數度沉浸在海賊王的世界裡,覺得熱血過頭反而有些空虛寂寞冷啊;再度決定和明明該買的陳奕迅的粵語專輯擦身而過,只因為想要提昇聽覺環境先(幹不就是要換喇叭這種過分念頭)。總之,徘徊在降低慾望,和無欲造成的生活無所調劑追求的兩端之間,這類型的碰撞又是一個全新的,自我設限的關卡。我自己都想給自己掌聲了。


唯一可提的是因為不用花半毛錢,我把手上的悠遊卡換成iCash悠遊卡了。但回過頭來想想,不就很明顯是把悠遊卡當初的押金花掉嗎?算了,至少以後只須感應的關係,我這張卡應該不會像得插入讀取的iCash卡那麼容易磨損了,我在這方面也是有奧妙的潔癖的(天啊)。


今年接下來的毫無喘息處的九個月的工作日,我來了(倒)。


R0015037 

R0015040 

R0015031 

R0015041
▲儘管附了一堆優惠券,博客來這種單次只能用25元的coupon對於這玩意而言根本是杯水車薪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福爾摩斯先生收》讀畢

當你讀完一本小說後,留下的唯一印象是「唉,都怪這本書的行銷和包裝做的好!」,應該不是件好事吧。很不幸地,本書就是這麼回事。昨天(6/12)碰巧 蘋果日報副刊 請了幾位藝人談這本書,讓我也想來抒發一下。

【刺陵/ The Treasure Hunter】

▲爛不勝收啊

香港全區(The Diary Of A Big Man)大丈夫日記數碼修復新版DVD【上】關於電影

  1987年,導演Adrian Lyne推出了由 麥可道格拉斯 和 葛倫克羅絲 主演的【 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 】,這部以外遇為題材的驚悚片,主要的成就不是在隔年的奧斯卡獎獲得了此類型電影難以觸及的六項提名,而是嚇的當時的已婚男人下工後乖乖回家,外遇率大幅降低。為什麼?因為導演把男人害怕的女人特質:神經質/歇斯底里/死纏爛打,全加諸在 葛倫克羅絲 主演的外遇對象身上,不漂亮的她把「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毀滅性女人詮釋的入木三分。全片中只運用了簡單的幾個片段(如重複的電話鈴聲和例行通勤中外遇者突然的出現)就營造出強大的壓迫氣氛,恐怖的結局光看一遍也足以產生遏阻作用,逼的男人龜縮在家好好陪老婆(也許有什麼女人覺醒俱樂部會鼓勵會員逼迫丈夫觀賞本片)。這部片成為80年代末期的經典警世寓言,就算後來導演又拍了同樣以外遇為題材的【桃色交易】和【出軌】,在我心中卻始終沒有超越過這部電影的地位,以及它對造成男人內心陰影的強度。     1988年七月,導演 楚原 的作品【 大丈夫日記 】在港上映, 周潤發 領銜主演搭配 葉蒨文 和 王祖賢 ,在當年賣座到香港年度票房排名第12名的成績,在那個港片黃金時期已經是個非常耀眼的成績。特別的是,同樣針對外遇題材作發揮,本片卻有別於前一年上映的【致】,硬是將三人行以胡鬧喜劇的方式發揮,男人劈腿的行為成為風流和多金下難免的產物。 周潤發 在劇中左右逢源,用三寸不爛之舌渡過每一個可能的東窗事發,(男性)觀眾也在一次次的危機排除後爆出略感荒謬但由衷佩服的大笑,順帶從中獲得化解現實生活中近似危機的靈感。   為什麼類似的題材,在不同的土地上卻呈現出著截然不同的面貌?【大丈夫日記】為何會出現呢?   第一個原因可能是跟風。觀察香港在80年代逐年的票房十強,劇情片並不是主要選項,而光論喜劇類,吃香的片型也已從功夫/動作喜劇逐漸趨向生活/情境喜劇,87年開始的【富貴逼人】系列部部賣座,隔年3月推出的胡鬧喜劇【最佳損友】同樣賣的滿堂彩(88年香港賣座NO.10),足見反映出現時生活景況的喜劇題材正逐漸受到喜愛。此時若你是電影圈人,眼見【最佳損友】賣座鼎旺,自然也想怎樣都得跟上這股插科打諢的風潮,導演 楚原 在此時推出【大丈夫日記】,其實不難想見。   【大】原本是 楚原 在1964年緣自於廣播節目的電影作品,當時的情節是以婚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