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殘酷童話





(以下僅有少許劇情,顯不至於影響到觀影樂趣)



  這不是一部難懂的電影。相反的,「松子」通俗又頗有連續劇苦情連發的力道。



  華麗的色彩,輕盈的配樂,美化了松子的慘澹人生,也挑動了觀眾的視聽覺持續向前,但走出戲院的我沉重不已,不是說有什麼深重大義非得分享,而是那種由細小生命片段構築起的悲劇,反而更令人有無力扭轉的宿命感。



  我常在想究竟是事情選擇人,還是人選擇事情?例如迷糊的人似乎容易遇到令人啼笑皆非之事,你該說是個性使然,還是命運讓他淨遇到這些事情?松子的人生,在很多不經意的選擇下走到了某個胡同,用不屑的口吻逕自定奪她的低劣人生,或用高調奉獻論去感嘆她和生命中眾多男人的來去,其實都不能涵蓋她的這一生。況且,人生真的需要用二元法去分辨優劣或好壞?



  「松」太貼近現實人生,一剝離視覺上的奇幻色彩和綺炫光影後,故事本身是沒有一絲童話意味,於是沒有什麼激勵或光明的價值觀。但也因為這個故事太平實到可以發生在每個街尾的落魄阿桑身上,看完後的低落反而就像聽完某個親戚朋友的不幸遭遇一樣的唏噓。



  而就算單純看導演功力,這場視聽饗宴力道強烈叫人如痴如醉,為這個八點檔編劇也可以勾勒出的故事添加了可口糖衣和諷刺後勁。所以你別妄想在第四台上任何一齣連續劇上得到同樣的感受。



  最後,家庭真的很重要,那些有意無意的影響,總在人生段落上不斷浮現。



about THEATER......







  在長春看的試映會,一個古早和陳舊已經成為某種風格的戲院,沒有置杯架但至少環境很乾淨,還可以明目張膽帶外食XD;沒有爆棚環繞,但它還是能帶給我某種電影放映前的雀躍感。



[阿萬評論]

劇情指數:7/10

備註:好想買原聲帶,但台灣沒代理T_T。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投名狀】的幾點心得隨筆

看完101焰火的一號凌晨, 我硬是 不顧年紀和體力的 到了西門町(沒有腫脹的塞車), 然後在徒步區逆向行駛,連闖兩家戲院觀察了放映時刻。 壹點四十分,我坐在樂聲大廳第十九排的某個位置上,收看【投名狀】,2008年的第一部電影。 我的意思是, 到家時分已經將近五點, 在氣溫已經瀕臨忍受極限的情形下, 我只能決定睡覺優先──放下了觀賞後的滿腔動盪,對洗澡時跳躍紛陳的靈感一路裝傻。 結果等我今晚決定坐在電腦前,覺得真的該寫些自己對於【投名狀】的想法時, 我已然擠不出太多像樣的東西…… (下段均是肯定句。) 於是變成列舉式的心得隨手寫, 於是依然沒頭沒腦, 於是,還是請多多擔待, 新的一年,我們都要修身養性。 等到什麼 DVD禮盒版 或者 果然出了藍光 之後, 我得以再看一次或更多次, 我心中那些被激起的兄弟情義,也許就真的能順利轉化成文字,流暢的宣洩了。 (接著以下有劇情洩漏。) ----- 1) 很難在西方電影裡看到「認真」的探討兄弟情感, 【投名狀】不僅是有,還刻畫的細膩而深刻。 迴異於西方,情理法三方的拉鋸是屬於華人的社會觀, 【投名狀】的故事並不新奇,複雜性也屬於不到五百字的劇情簡介就足以悉數道盡的程度, 厲害的是這個可以輕易的發生在古裝時裝鄉土企業電視電影(以上12字可任意排列XD)的兄弟鬩牆情節, 【投名狀】處理的異常扣人心弦。 這攸關導演(陳可辛重現【甜蜜蜜】讓我為其折服的才情啊), 攸關演員(選角真的很好,金城武憨傻的好可愛), 攸關一切的細節, 但結果全是美好。 2) 華語片往往越是標榜鉅作,就越容易出現觀賞上的怪異感, 比方說情緒醞釀上的打斷,角色性格的前後不一,以及串場上的違和, 我不知道這些應不應該都歸因於商業利益的考量,所以必須在剪接、敘事等部份做票房妥協, 導致永遠呈現出那股我稱之為『虛』的態勢,枝幹永遠補不齊。 但這幾點泰半都是我在觀賞中被抽離或感到不耐的原因。 很慶幸的是【投名狀】裡完全沒有這些情形。 用各種角度去衡量這部電影,都真的是一部高標之作。 於是我可以很大方的用『一般電影』的標準去說這部片真的好看, 而不是僅僅是告訴大家:『以港片來說,這部算不錯的』。 3) 總之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論格局,論規模,論情感的到味, 我都深深的被打動。 更重要的是,它一掃了我對華語大片的長期驚懼XD。 唯一堪稱可惜的是,...

【頭彩冤家/What Happens in Vegas】

  夠吸引力的卡司相乘出觀賞欲望,然後內容還是一如預期的平淡。   好萊塢每年都會砲制幾齣愛情喜劇,劇情不脫冤家變親家,看多了寬容值也會逐漸增大,只要片中有個點足以逗笑或者感動,我也不至於每每在片尾咒罵個幾聲,不過近年的愛情喜劇越來越無趣也是事實啦。【頭彩冤家】有何特殊之處嗎?相鬥的過程愈趨兒童智商算是嗎?或者把明明最適合演【 偷穿高跟鞋/In Her Shoes 】裡婊子老妹的Cameron Diaz硬放進(兼具控制慾和計畫狂的)焦慮都會女子角色算是嗎?(在Vegas那段酒醉失控比較符合她的戲路吧)  (補充:Cameron Diazy在96年的【 愛是唯一/She's The One 】裡也是有演過對味的女強人喔)   「認真你就輸了」這句話,好像同樣適用於愛情喜劇,用現實世界去比擬,絕對是自惹麻煩。拘謹和隨性難道就必定對等於成功和荒唐?互補產生的吸引力對雙方生活造成洗盤和破壞,但總是有溫暖的物質麵包供其躺臥?嗯......只能說有些電影看完會讓你對現實重燃希望;有些電影,則是要你早點認清事實--或者,我們也來去賭一把,也許中了樂透,一切絕對都會隨之改觀。   不過我也是自找麻煩的第一名,明知這種類型絕對如此,也有從流暢輕鬆的劇情中獲得假日抒解,卻不得不叨念幾句,下回又亦然如此。無新意的電影,無味的心得,今日如是。   ----- tag:頭彩冤家 "What Happens in Vegas"  給分: ★ ★ ★ ☆☆

好弟弟之東京代購換我了

拖了半個月後終於拿出相機把戰利品拍下來了。搞拖沙啊......   沒有特別交代要買什麼,所以阿弟拿出的每一項對我來說都是驚喜, 當天晚上東西交到我手裡的當下還真有那種收到聖誕禮物的感覺。 先幫不修邊幅的我買了一件T恤和一件襯衫--   國民品牌UNIQLO 衝啊! TIGER ARMY (裝熟亂吼,其實不認識該團XD) 看過雅拍上有人日幣價格當台幣賣的 囧     拍完我就乖乖放回UT最討喜的罐型包裝了(見圖一),打算秋藏到明年夏季。 因為我今年已經相當過分地一口氣拆了六件去年從日本帶回來的UT來穿了XDDDDDDDDD    阿弟很喜歡的SUIT COMPANY     「減肥,讓自己試圖擠進去」將成為我年底前的目標了   除了衣裝外,還是沒有捨棄為兄的最私密的一面啊--   週刊JUMP40周年特別企劃之七龍珠x航海王『(喬)巴比(克)配』!!!!!! 捨不得拆所以只隔著泡殼拍。   「其實我是悟飯ㄎㄎ」   背面,有全式樣喔。   最討喜的莫過於悟空和比克君啊。樂平的話,以強悍度論總覺得這系列擺他進來有點虛。 至於左下方的普烏去死吧!!七龍珠我最討厭普烏篇了...... 入手比克君絕對是心滿意足(阿弟同時入手悟空), 況且比克在後期類似悟飯教父的角色,相較於前篇的邪惡大王,流露出的彆扭大叔氣息反而讓人氣度更加飆高阿!!   不過講起來真的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啊,回憶起老漫畫這件事實在是讓人心情太複雜了,思緒也為之翻騰。   其實不貴喔,但在地下街買鐵定被坑殺的。   我的部分就分享至此囉,還會有番外篇唷,敬請期待十月能順利推出吧。